银保产品“切换” 险企强化和银行深度合作
永华财经
2024-03-17 21:02:15
0

  随着9月初银行存款利率进一步下调,保险3.0%定价利率产品的性价比逐步体现,同时近年来在个险转型业务承压之下,银保业务正在重回正增长。不过,近日监管拟对银保渠道佣金费用进行约束,约束重点在“报行合一”。之后,银保渠道的保费规模是否还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备受市场关注。

  去年以来,以国有大行带头的存款利率下调已进行过两轮,整存整取1年期存款挂牌利率已经调整为1.55%左右,5年期调整至2.25%左右。虽然从8月1日起普通型保险产品定价利率不高于3%,分红险产品定价利率不高于2.5%,万能险产品最低保证利率不高于2%,然而,相对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来说,保险的防御性资产相对优势还在。保险公司也纷纷推出3%的终身寿险、年金险等储蓄类保险,以及保证利率2.5%、历史结算利率更高的分红型寿险。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市面上险企新产品普遍储备充足,主力产品均已上线,在停售潮后新单业务增长也随即出现一定的压力。从上市险企公布的8月保费数据可以看出,当月保费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884.87亿元,同比下降1.87%,环比下降14.39%。业内分析,下降原因主要为新老产品切换后短期面临客户弱需求而销售人员集中休整等导致。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银行渠道保险的手续费率下降会导致银行保险业务条线的收入下降,但收入下降也会让银行业更倾向于薄利多销,以提高保险销售量来平衡掉这部分损失的手续费。

  对于未来银保渠道的发展方向,业内普遍认为,险企将强化和银行的深层次合作,真正融入银行网点的业务体系;满足银行客户全生命周期保险需求;保险服务要实现多媒介、高频度的客户触达和互动。

  国泰君安非银团队认为,居民对3.0%定价利率的产品仍然有旺盛的购买需求,这将推动2024年开门红超预期。其认为,短期来看,监管对于银保渠道实行“报行合一”,阶段性可能出现银行渠道的抵触情绪而导致银保保费增速放缓,但考虑到当前保险是银行的重要中收来源,且客户对于保险的需求持续旺盛,预计银保保费将逐步恢复增长。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从传统险走向分红险是大趋势。预计分红险为主的类固收产品将成为市场主力。今年起,随着资管新规打破刚兑、利率走低后,分红险将重新成为主流保险产品,未来也将是财富管理市场上主流的类固收产品。预计分红险有望带动寿险行业维持较快增速,带动寿险资产长期持续增长。

相关内容

中越航司交流见面会在河内举...
  中越航司交流见面会19日在越南河内举行。来自中国驻越南大使馆、...
2024-04-25 14:55:22
夸大与华为合作、信息披露不...
  因夸大与华为合作、信息披露不健全,多伦科技收到监管警示函。  ...
2024-04-25 14:55:14
光伏电池新势力蓄势崛起! ...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恰逢新局乘势争先。12月28日,仕净科技(股...
2024-04-25 14:55:09
交银金租成功交付全球最大多...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2日电(记者王淑娟) 记者获悉,交银金租为...
2024-04-25 14:55:04
锐叔论市 一只靴子落地...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财富领航员 毛锐周三早盘...
2024-03-17 21:02:43
站在机遇与限制并存的“风口...
  多年前,谈及脑机接口似乎还是一个只会出现在科幻世界的词汇,直到...
2024-03-17 21:02:40

热门资讯

瑞丰银行金融市场事业部总经理章...   12月21日,瑞丰银行金融市场事业部总经理章国江在2023上证财富管理论坛期间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
银保产品“切换” 险企强化和银...   随着9月初银行存款利率进一步下调,保险3.0%定价利率产品的性价比逐步体现,同时近年来在个险转型...
星火成炬 不变的守护   他们是永远的逆行者,血肉之躯却不惧艰难。他们是危急时刻最先想到的人,带来满满的安全感。2023,...
交银金租成功交付全球最大多用途...   新华财经上海12月22日电(记者王淑娟) 记者获悉,交银金租为中远海运特运订造的首制77000吨...